Saturday, July 14, 2012

投资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经常看到投资初哥盲目追随接触到的一少撮人意见,在金融市场里横冲直撞,忽然有感。或者我可以分享一下在投资行打滚多年的体会。像我这些以投资交易为生的人,交易的成败对我和家人的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投资,要懂三件事。
(一) 耐性
汤姆•佩蒂(Tom Petty) 曾经说过,等待是最难的一部分。瑜伽大师Yogi Bhajan亦告诉我们要懂得等待 耐性是会得到回报,所以就让我们把一切都交给让创造万物的上天。要明白的是,很多交易就是要等待。等最好的买卖、等目标价位、等目标赔率… …我可以说,冲动和鲁莽会令我们做出很多愚蠢的事情。如果没有等的能耐,纯粹是一时兴起或觉得刺激好玩而参与投资,那么到美国一趟跳降伞或者还会比较化算。没赚钱总比蚀钱好。所以我放入每一分钱之前,最少要确定可得的回报令所冒的风险值得。我们不是为了交易而交易。令自己喜欢等待吧,就是等待让我赚钱的。
(二)决断力
给予自己深思熟虑的时间,但时机到了就别再犹豫这是拿破仑说的。如果你有等候的能耐,你最好要确保自己在遇到符合先前订下的买入标准时会有入市的决断力!不知有多少人等到了入市时机还是要左分析右分析。时机到就要采取行动,功课做足了就不要犹豫。分析应该在部署的阶段早就做好了,要不然为何要部署?在金融市场中没有必然。我们总会遇上那些市场表现和我们预计的有所出入的时候。市场倒下,目标达不了,你会懂得如何自处吗?曾听过,成为成功的投资者首要条件是在逆转的情况下有作出判断的勇气。决断力的确不可少。
(三) 感恩
听过半杯水的比喻吧?如果你在一天赚到10点,你会是那种抱怨自己得不到桌上15点的投资者,还是会为所得的10点而感恩?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Epictetus)曾说:「聪明人不会为自己没有的东西而怨天尤人,而是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而欢欣鼓舞。」还记得自己曾多少次因错过投资机会或做错了关键性的一步而感到不愤或沮丧吗?总觉得自己可以赚得更多这是投资者一个很常见的心理,而且这的确是真的。事实上,从市场中可赚的钱多得根本没可能赚得完。学会懂得庆幸自己能在无限中分得一杯羹,这比无止境地抱怨更来得实际。本人挺喜欢乐队地,风与火(Earth, Wind& Fire)的歌,当中有些挺有意思,也许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Wanna thank you, Wanna thank youFreedom in stride, love, peace of mindWe just wanna give Gratitude.Gratitude- Earth, Wind & Fire歌中意思,大概是乐队因思想上有步伐、爱和平静的自由而感恩。恒常获利的投资者就是那些懂感恩的人。让我们都知足常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